第九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

 

《鏡報》44年來一直秉承「振興中華、誠實敢言」的辦報宗旨,遵循創辦人、已故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先生的辦報原則:做社會的公器、不唯利是圖、誠實報道、匡正視聽、對社會負責。《鏡報》連續每年舉辦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旨在建立交流平臺,讓參與企業互相借鑒,履行關心社會、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藉以提升價值及形象,並達致企業與社會同步發展、推動社會和諧、保護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等多贏的局面。《鏡報》在歷年的評選中不斷加入新元素,尤其是不遺餘力地在青少年中推廣社會責任理念。

今年香港鏡報月刊、鏡報基金主辦的「第九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暨「首屆閩港青少年社會責任推廣大使」頒獎典禮於2021年12月1日假座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舊翼)演講廳隆重舉行。福建的頒獎典禮當天也在福建師範大學現場實時同步,採取綫上綫下互動的方式,共同慶祝。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蒞臨主禮並致辭,福建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雄彪先生(在福建會場)致辭,鏡報董事長許智銘、鏡報執行社長徐新英(在香港會場)致辭。兩地都邀請了著名的企業家、專家、學者、媒體界及社會賢達等,僅香港現場到會達400餘人,共襄盛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致辭時講道,企業責任是「3個P」的概念,分別為Profit利潤、People人群和Planet地球,意思是大小企業,除了對股東有賺取利潤的責任外,亦對社會人群有責任、對地球的生態環境有責任。企業對人群的責任,在於關愛員工,以及關顧貧窮社群、老年社群和青少年社群。大家最近十分關注的氣候變化問題,就有大小企業對環境的社會責任。要全面推廣企業社會責任的觀念並不容易,但我們必須持之以恆地去做,這是維繫社會長期穩定的關鍵工作。他續說「《鏡報》堅持創新,繼推出社會責任入校園的創舉後,進一步推動內地省市和香港共建『政、企、校、媒』共履社會責任的合作機制,讓兩地青少年在交流和實習中,共同認識祖國發展大局,共同汲取中華民族的智慧,共同學習對國家、對社會的責任,樹立抱負,踐行對地球和人類的使命,我認為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第九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共評選出了兩位傑出企業家:福耀集團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先生和金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舒心博士榮獲「傑出企業家社會責任獎」;15家傑出企業和15家傑出中小企業榮獲「傑出社會責任獎」和「傑出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另外,共有15家企業和5家中小企業蟬聯「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和「傑出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

兩位獲獎傑出企業家具有卓越的領導能力

榮獲第九屆「傑出企業家社會責任獎」的兩位企業家具有卓越的領導能力,是社會楷模。

福耀集團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先生,他同時還擔任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等社會職務。

福耀先後在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韓國等11個國家和地區建設產銷基地,並在美國五個州設立公司,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型跨國工業集團。目前,福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玻璃專業供應商,佔全球28%的市場份額。2016年,曹德旺先生獲全球玻璃行業領袖集體評選的最高榮譽——鳳凰獎,評委會稱「曹德旺帶領福耀集團改變了世界汽車玻璃行業的格局」。

曹德旺先生雖然不能親自出席頒獎典禮,但是特意錄製了一段視頻。他說:「回顧過去創業的40年,我白手起家,從承包一家不足20人的小工廠,發展到今天在十一個國家有企業。我的產品驕傲地為全球知名汽車廠提供OEM配套。比如奔馳、寶馬、奧迪、豐田、通用及大眾都是我們的客戶。福耀在這過程當中獲得眾多客戶的好評,也取得圓滿的成就。我認為這完全依靠我們中華的優良傳統。因為我長期堅持──敬天愛人,止於至善。在創業的過程當中,謀求發展的同時,兼善天下,做到了企業家的應盡義務。自從2020年開始,全球經濟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響,供應鏈凌亂,大宗商品飆漲,資源飆升,給我們各行各業帶來很多不穩定的因素。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作為企業家應該更加冷靜地面對,我們應該積極去尋求各種力量、各種辦法來解決我們目前的問題。比如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的頒獎典禮儀式,這就是一個最好的做法,鼓勵並支持企業積極地參與,引領社會的各種示範工作。我相信我們將來一定會更美好。

金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舒心博士,是全國政協十二屆、十三屆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專委會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會永遠名譽主席。舒心博士愛國如家,大愛無疆。「十三五」期間,舒心制定了以實現「以產業報國,為榮譽而戰」的企業發展願景。23年來,舒心帶領員工攻堅克難,開拓前進,企業生產能力增長110多倍、年銷售收入增長200多倍,上繳稅金年年遞增,員工收入穩步增長,實現了「小煉油」向現代化大中型石化企業集團的巨變,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首創閩港兩地的頒獎典禮同步線上舉辦

今年福建和香港首創在兩地共同舉辦「閩港青少年社會責任推廣大使」評選活動,福建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葉雄彪會長、福建省僑聯張瑤副主席、福建師範大學陳慶華副校長、福建省教育廳李燕華二級巡視員等有關單位代表在福建師範大學出席活動。頒獎儀式上,閩港兩地共有24位中小學生以及18位(組)大學生獲得「社會責任推廣大使」稱號,12所中小學被評為「優秀社會責任教育推廣單位」。小學組朗誦冠軍的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張琪朗同學為大家帶來她的獲獎作品,她以瑯瑯上口的聲音朗誦社會責任應從孩子做起,承擔社會責任,共創美好未來,你我攜手同行。

是次頒獎典禮上再次獲獎的蟬聯「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企業包括: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李錦記有限公司、集友銀行有限公司、英皇集團、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華潤啤酒(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銀河娛樂集團、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德國寶(香港)有限公司、凱順控股有限公司、時捷集團有限公司、柏斯音樂集團、莎莎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香港體檢及醫學診斷集團有限公司。蟬聯「傑出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包括:健康之路有限公司、萬希泉鐘錶有限公司、樂域實業有限公司、標保有限公司、永光(合作)有限公司。

頒獎典禮還有大抽獎環節,獎品豐富包括:保健用途的鈦一球、鏡報贊助最新款蘋果Mini13智能手機、奧科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贊助寫字樓消毒、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義務統籌及總策劃黃經國博士贊助的吳冠中先生的版畫、柏斯音樂集團贊助「柴賽」系列TCH-9X的長江立式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