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友嘉 : 履行好社會責任是企業的本份

公益給予我一種無形的力量

專訪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委黃友嘉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黃友嘉認為,透過是次的評選活動,可讓社會人士知道,有不少商業機構是對社會有所承擔的,更深層的意義是要讓企業知道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是其本份,在企業有盈利的同時,也要回饋社會。而獲獎的企業不僅可以大大提高企業本身的形象,還能激勵員工的士氣,對企業來說也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隨當今社會急速地發展,企業社會責任越來越成為現代化企業經營重要的一環。《鏡報》作為香港的民辦媒體,履行擔當社會公器的責任,主辦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並獲得各界知名人士擔任評選顧問委員。本刊記者有幸採訪評委之一的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黃友嘉博士,請他講述企業社會責任的意義和價值。

成就實實在在人生價值的實幹家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眼前的事!」這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黃友嘉的心聲。這平實的一句話,恰恰烘托出他是一位做着實實在在的事、成就實實在在人生價值的實幹家。黃友嘉除了擔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外,還擔任香港貿易發展局理事、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福建省政協委員等社會職務,肩負起眾多的社會責任,睿智而使命感。

2009年11月23日,黃友嘉正式擔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三十八屆會長。眾所週知,2009年是個不平凡的一年,金融海嘯的肆虐,令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倍受打擊。在這樣的一個經濟大困境之下,如何讓會務工作持續穩定地發展下去,對於新一屆的會長來說無疑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但黃友嘉不畏艱難險阻,逆境中愈戰愈強。不知不覺間,黃友嘉先生由最初服務於廠商會到接掌廠商會時已經有16個年頭。在廠商會默默耕耘的16載中,他擔任多項重要職務,積極投入會務,為廠商會作出了良心多的貢獻。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創立於1934年,為香港政府註冊之非牟利工商團體,約有各行各業會員超過三千多家,乃香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工業團體之一。廠商會對維護香港工業利益,促進工商界與政府間之瞭解,擔當着重要任務。此時此刻,對接掌廠商會大旗的黃友嘉,無疑是任重而道遠。

黃友嘉指出,廠商會一向不遺餘力培育年青一代,每年均頒發獎學金予表現優異的大專院校及中學生。2011年6月,該會特別捐贈港幣100萬元予香港浸會大學,設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內地交流獎學金」,為該校學生提供親身體驗國內教育及生活文化的機會,增進他們對內地的瞭解。另外,黃友嘉提到會員是廠商會的重要資產。一直以來,該會努力不懈為會員提供多元化服務,以配合他們的業務發展及滿足他們的不同需求。不僅如此,黃友嘉還十分重視和關心青少年的成長問題。他認為,青少年是祖國未來的棟樑。為此,他為青少年的教育做過很多工作,希望青少人生旅途中有明確的目標。

企業必須履行關愛員工環境保護

黃友嘉作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對推廣商會會員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尤為注重。他認為,一個企業擁有多種的持份者,包括:股東、管理層、員工、客戶、供應商及客戶群等,而服務業如零售業和餐飲業則擁有更多的持份者,他們每日還要面向普羅大眾。「我認為企業要承擔起社會責任就要對不同的持份者有所承擔,企業運作要照顧到方方面面。」

黃友嘉稱,一個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無論在面對順境或逆境時,都須體現出對員工的關愛。他指出,企業應視員工如同夥伴一樣,不要只當是僱主和員工的單一關係,認為員工為他們勞心勞力是理所當然。企業有盈利時,應多給予他們獎賞;當經濟陷入逆境時,也不應動輒就裁員以縮減開支。須知員工是影響企業的生產力,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

是次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涵蓋六大範圍,黃友嘉認為此六大範圍已將他心目中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作了總結。他提到,此六大評審準則除上述「員工關愛」外,提出「股東承擔」對上市公司就最為合適,因為這反映公司內大股東要對小股東,包括公眾持股人士負責。而「環境保護」在當今社會尤為重要,他指現在像他們製造業這一行業越來越意識到在生產過程中是否合乎環保的要求,他們不只做到合乎政府的環境標準要求,還將做好環境保護工作視為己任。當然「社會聯繫」、「領導能力」、「顧客承諾」亦是環環緊扣,不可或缺。

對社會有承擔榮獲良心企業美譽

鏡報主辦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黃友嘉認為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透過是次的評選活動,可讓社會人士知道,有不少商業機構是對社會有所承擔的。這可讓市民消除商界唯利是圖的成見,減少仇商情緒。」更深層的意義是要讓企業知道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是其本份,在企業有盈利的同時,也要回饋社會。

黃友嘉最後表示,作為一個企業在參加傑出社會責任獎的評選後,榮獲「良心的企業」的美譽,這不僅大大提高企業本身的形象,還能激勵員工的士氣。特別是對於消費性類型的服務行業,會令消費者對企業更有信心,對企業來說也是一個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