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國華 :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是一種廣義的經濟效益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是一種廣義的經濟效益

專訪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委楊國華

 

擔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策略顧問的楊國華博士以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作為一個重大使命。他指出,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大部份企業都意識到不應只看重利潤,而應對每個持份者履行不同的責任。「企業社會責任不是一種成本,它是一種廣義的經濟效益,它可為企業帶來更長遠的收益。」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造就大量優秀人才,其教育宗旨乃希望學員學以致用,推動香港企業發展。擔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策略顧問的楊國華博士稱,本學院一直以來以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作為一個重大使命。此次他非常樂意地擔任了鏡報主辦的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委。楊國華接受記者專訪時說,企業可透過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承」與「行」,演繹出一個「責任為本.由心出發」的角色。


對持份者履行責任達致三贏

楊國華是前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也曾統籌內地及香港企業策略和人才資本諮詢業務。楊國華稱,自己雖然行業跨度很大,涉足不同領域的事務,但他堅持成為一個凝聚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者。這位昔日會計界翹楚,談及自己怎樣身體力行地推動會計行業服務社會時,他侃侃而談,「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由會計界乃至大部份企業都意識到不應只看重利潤,而應對每個持份者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楊國華稱,現在的企業最基本的責任就是持之以恆地對股東給予適當的回報,但隨社會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已意識到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可為企業自身提高盈利。他解釋,若企業關愛員工,員工便會以心比心來報效公司。這樣,員工將為顧客提供更稱心的服務,而顧客在得到滿意周到的服務後,自然會為企業提供好的宣傳口碑,最終得益的也會是企業本身。「總括而言,公司、員工與客人三者是一種密切的關係,若履行好社會責任的企業將會達致三贏的局面。」


楊國華說,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其實是很廣泛的,其中主要包括普羅大眾怎樣盡公民責任為社會作出貢獻。他向記者提到,提供就業機會、愛護環境也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個範疇。他舉例說,企業提倡環保運動不僅可為環境保護出一分力,而且可以降低了企業的成本。所以,他一再強調的是「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不僅在目前能幫公司賺取金錢,長遠而言,可給予企業更高的回報。」

員工培訓助社會可持續發展

「如何投資人才以成為企業的資本呢?」這是企業家一直思考的課題。香港作為國際的金融中心,其知識型經濟越來越需要高度專業及適應力強的人才配合,藉以迎合與日俱增的市場需求,所以,人才培訓亦越來越受到重視。楊國華表示,培訓人才是企業所必須的,簡單而言,培訓人才就是包括提升員工技能、知識,以及提高員工的品格和良心。企業若能朝這一目標進發,將令社會充滿關愛,人與人之間彼此獲得尊重。他強調,「員工的知識必須與貢獻社會的心聯繫在一起。因為在多元化的社會,員工不能再單憑以一己的技能和知識,還需時刻思考自己如何能更好地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隨社會的發展,公眾期望有更多的企業以「責任為本」作為機構的管治及營運的基石,因而衍生出「企業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良心僱主」、「社會資本」及「商業道德操守」等理念與價值觀。楊國華強調,「作為社會的一分子,企業之經營目的不應囿於尋求短暫的利潤或爭取股東的利益,而是應肩負一項更宏觀、更深層的責任,亦即是企業在經營中承諾謀求社會及維護社會的福祉。」他指出,當今有很多熱心公益事業的企業鼓勵員工多做義工活動,這樣便可增加他們對社會的投入感和愛心。楊國華一直以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作為一個重大的使命,他認為,透過企業的員工培訓,讓員工身體力行地投身社會公益事務,這無形中便可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


「企業社會責任」廣為人重視

談到參加鏡報主辦的第一屆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楊國華表示,這是一項相當有意義的活動。而鏡報定出的六大主要評選範疇是互相關聯,十分完善的,它涵蓋了不同持份者的概念。他向記者詳盡地解釋道:「股東承擔」是指企業應當賺取合理的利潤,發展企業的持續性,履行對股東的責任。「顧客承諾」是指企業社會責任是指為顧客提供良好服務、優質貨品、體現公平精神。若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可為企業建立良好的信譽以及贏取顧客對企業的忠誠度。「員工關愛」是指企業以心來對待員工,員工自然會以心來服務顧客。他續說,企業社會責任是一個宏觀的概念,企業是社會中的一分子。「社會聯繫」亦即是他所提到的企業若鼓勵員工多參與公益活動,便可為企業建立更正面的形象,這樣將吸引更多的顧客光顧,這對公司自身也有好處。「環境保護」是指企業應愛惜環境,不污染大自然,最終受益者將是企業本身。最後,「領導能力」是指把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帶入企業中,令員工上下齊心共同為企業和社會貢獻力量。楊國華稱,「現今的社會,客戶對產品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企業須不斷提高其服務水平,所以『企業社會責任』此語已廣為人所重視。」

推動社會責任迎來美好明天

楊國華表示,鏡報主辦是次評選後,可令履行好社會責任的企業起帶頭作用,提高自身形象,同時亦令其他未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意識到若需要企業獲得持續發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將是勢在必行的。

楊國華以肯定的口氣表示,企業在參選後將大大提高其社會責任感。「我們要明白企業社會責任不是一種成本,它是一種廣義的經濟效益,它可為企業帶來更長遠的收益。」

真正經營的王道,就是做對的事情,做好的事情。楊國華深感認同地說,企業社會責任是經營的王道,也是一份不可以放棄的承諾,各個標桿企業將不斷思考怎為社會作出多一點的貢獻。楊國華滿懷信心地稱,「假如整個社會都以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作為己任,我們的社會將會迎來更美好的明天!」